搜索
湄洲岛:接妈祖 闹元宵
2024-02-28 09:23:05 来源:《福建日报》2024年02月28日 作者:《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程黎婷

23日晚,妈祖金身在结束5天4夜的绕境巡安布福后,回到湄洲妈祖祖庙寝殿安座。这一被当地民众称为“送妈上宫”的特色民俗活动,是湄洲岛每年最重要、最热闹的闹元宵活动,掀起全岛元宵狂欢高潮。

当晚,妈祖金身巡游至东蔡上英宫,等候已久的人潮将这里围得水泄不通。在锣鼓声、鞭炮声与呐喊声中,妈祖跑宫、摆棕轿、跳火堆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在宫前广场轮番上演,引爆现场观众的热情。

“恭请妈祖金身起驾!”伴随着通赞嘹亮的声音,妈祖金身从上英宫起驾。大灯、龙旗、锣鼓等执事队伍迅速编队成型,由近百名年轻男子组成的护驾团迅速手挽手拉开空间,护驾妈祖金身回銮。妈祖金身所过之处,鞭炮不绝、烟花漫天,沿途不断有妈祖敬仰者争相跟随,护驾队伍绵延数里,蔚为壮观。

妈祖金身抵达祖庙圣旨门广场后,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舆夫们扛着銮驾跑上台阶,呼啸着簇拥妈祖銮驾进入祖庙寝殿,并在这里举行庄严的妈祖金身回銮安座仪式。礼毕,一朵朵绚烂的烟花竞相绽放,在夜空中尽情勾勒画卷,璀璨夺目、流光溢彩。“祖姑巡安湄岛春,驻跸接驾民风淳。子时回銮一声喝,满阶满殿进香人。”古时这首竹枝词生动描绘了妈祖金身回銮盛况。

每年正月,湄洲岛上14个妈祖宫庙都会按约定俗成,依次迎接妈祖金身绕境巡安布福,传承“接妈祖,闹元宵”民俗文化,这也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至今已逾千年。今年巡安期间,举行妈祖驻驾、驻跸、过乡、游灯、猜灯谜、分丁饼、摆棕轿、耍刀轿、乩童踩火等丰富的妈祖信俗活动,带来一场精彩的民俗文化盛宴。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