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位置: 首页 > 福建省情 > 侨台港澳
福州南屿西来庵与台湾西来庵关系考
2024-02-27 10:21:02 来源:《福建日报》2024年02月27日 作者:甘满堂

台湾西来庵是台湾主祭五福大帝(五灵公)的著名宫庙,是近代史上著名的抗日事件“西来庵事件”发生地,其五福大帝信仰源自福州是有明确记载的,但具体从福州哪家宫庙中分香或分灵而来一直未解。

近10年来,台湾西来庵与福州洪塘三帝行台、瀛洲天仙府海潮寺、福涧麻王庙等多家宫庙因均奉祀五福大帝而建立经常往来的情谊。2017年4月,台湾西来庵邀集200多名信众组团,赴福州参加首届海峡两岸五灵公文化节,意外得知福州也有西来庵,这就是位于闽侯县南屿镇南旗村的西来庵。当年4月,台湾西来庵也顺道组团访问南屿西来庵,由此开启榕台两岸西来庵的密切联系。

外部盛传福州南屿西来庵是五灵公庙,故也是台湾西来庵祖殿,这种说法有没有历史依据呢?

台湾西来庵位于台南市玉井区,一般认为分香自台南市白龙庵,其五灵公信仰由清代驻防台湾的福州官兵所传来。根据殖民时期日本当局“西来庵事件”的调查资料,西来庵是1911年由信徒苏有志、蒋襟三、郑利记等人发起筹建,主祀“五福王爷”,又作“五福大帝”,福州称“五灵公”。1915年余清芳等人在此处扶乩,自称神谕,鼓动信众2000人,号召起事抗日,时称“西来庵事件”。义军终不敌日本殖民者的大军镇压,最后庙毁人亡,此是日据时期台湾抗日起义事件中规模最大、牺牲人数最多的一次武装抗日事件,也是台湾人第一次以宗教力量结合反抗日本统治的重要事件。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因西来庵原址土地已经易手并兴建其他设施,当地人陈清吉等信徒在附近的正兴街50号重建庙宇。1997年又因市政道路建设,西来庵要拆迁,1998年信徒杨耀成捐献庙地重建,于2001年落成。台南西来庵历经坎坷,宫庙建筑三易地址,但先民从祖国大陆福建带来的香火及五灵公信仰依然传承迄今,香火鼎盛。两岸民间交流兴起,台湾西来庵也希望到福州寻找祖殿。

闽台地区五灵公信仰源自福州。明清时间,福州瘟疫盛行,为克服瘟疫,民间便有瘟神五帝(五灵公)崇拜,当时福州城区的驱瘟庙会仪式活动非常盛大,也影响正常的防疫活动,引起省府高官不满。清朝康熙年间,福州知府迟维城认为五帝信仰是“淫祀”,下令禁止举办五帝游神活动,并拆毁五帝庙,绅民再祀五帝就以犯罪论处。清朝同治年间,左宗棠为闽浙总督时,也曾查禁过五帝驱疫庙会(1865年),严禁在瘟疫流行期间举办庙会,但并没有拆除五帝庙。

福州民间为了避免福州知府迟维城拆庙,五帝系统的五灵公宫庙纷纷改为“某某庵”或“某某寺”名称,以避风头;同时也对瘟神传说进行改造,五位瘟神不再是蛇、青蛙等行瘟之神,而是驱瘟之神——舍身救染疫民众的张、王、刘、史、赵等五位秀才,以争取政府与民间社会支持。

晚清时期,福州地区民间以庵与涧命名的五灵公庙有100多座,其中以“九庵十一涧”为代表,故民间有“九庵十一涧,五帝驱瘟疫”的说法。据清末福州名人郭白阳《竹间续话》载:九庵为复初庵、崇圣庵、广慧庵、明真庵、龙津庵、茶亭庵、路通庵、蛤埕庵及九福庵;十一涧为东涧、南涧、西涧、北涧、水涧、汤涧、井涧、芝涧、嵩山涧、钟山涧与大西涧。福州五灵公庵涧类宫庙多因地而名。

福州南屿西来庵位于闽侯县南屿镇南旗村,属于清代南屿“九庵十八寺”之一。福州南屿位于旗山脚下的大漳溪与乌龙江交汇处,在两宋时就因河港而走向繁荣,至明清时期,这里已成为福州郊区重要的商贸集镇,物产丰富、人文鼎盛,出现不少历史名人,如宋朝七省经略使林士衡、林耕“父子八进士”和明朝尚书黄镐、三宴琼林六朝大老林春泽、清代武状元宋鸿图等。

明永乐六年(1408年),当地人在南屿街长庚铺(锦溪西岸)建了社庙天后宫,祀海神妈祖。宫前设立妈祖道,以便商客进殿行香朝拜。清康熙六年(1667年),当地人将社庙天后宫改建为福垆寺,又名“泰山宫”,主祀东岳泰山庙驾前部将温康两都统,配祭妈祖与临水夫人两位女神。在寺之对面岘山西麓,当地人在清嘉庆年间建了金光寺,后又建了西来庵。在明清时期,南屿拥有许多庵寺,俗称“九庵十八寺”。“九庵”中影响较大、声名较佳者为鳌石庵、西来庵、蟳山庵,这些庵寺都有尼姑常住。“十八寺”中也有的属于社庙性质,如福垆寺。

据南屿当地学人考证,西来庵在南屿街桥下,为本地食素诵经的尼姑信女在清嘉庆年间所建。该地在清代属于侯官县“西来境”,故得名“西来庵”。清末福州籍状元王仁堪(1849—1893年)夫人王氏因婚久未育,后来在此庵食素诵经,怀孕得子,此庵声名大振。抗日战争时期,闽中游击队首领陈亨源、苏华等多次在此庵避过风险。

当地村民回忆,民国初年的西来庵占地面积200多平方米,有尼姑常住,供奉观音菩萨。当时南屿有进步革命青年为响应孙中山“废庙兴学”的号召,将西来庵改为学堂。新中国成立后,西来庵又成为南屿中学(现为闽侯三中)的印刷厂。2000年后,学校印刷厂搬迁,西来庵得到恢复,但很破旧。适值闽侯雪峰寺广霖大和尚在南屿建设旗山万佛寺,闻知西来庵很破旧,允诺拆除就地重建为五层楼建筑,但旁边村民反对,一直没有得到重建。被拆除后的西来庵仅剩一堵风火高墙,村民在此搭建简易设施,恢复西来庵,奉祀相邻的金光寺观音菩萨。

据笔者调查,西来庵现管理人据实回忆,西来庵还未改为学校印刷厂之前,庵内供观音菩萨,还有地方神临水夫人(有参与福垆寺泰山宫游神巡境活动)。南旗村村民家里也有供五灵公的神位,牌位名称“仙踪寺五灵公”。

仙踪寺位于南屿镇南井村鹤山,为唐代就有的寺庙,明清时期仙踪寺香火要比现在万佛寺所在的石松寺更为兴盛。仙踪寺在1958年失火,2000年后被万佛寺和尚主持修复。仙踪寺旁边有供五灵公的境社仙帝殿,只有一墙之隔。五灵公庙紧邻仙踪寺,应当与清代康熙年间福州知府迟维城查禁五灵公信仰有关系,当时的五灵公庙就近建在寺庙旁边,扮作寺庙附属建筑,以寻找合法化生存空间。

据南井村村民反映,该庙属于南井村上井村所有。查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闽侯县志》无西来庵记载,更早的地方志如宋代《三山志》、清代《侯官乡土志》更无相关记载。南屿西来庵若是在清代以前就有祭五灵公,这不符合清代康熙年间福州打击五灵公信仰、庙改庵的历史。也有人说西来庵是建于唐代的古庙,这更无历史依据。

台湾西来庵来福州五灵公庙寻根联谊始于2012年。2015年台湾西来庵纪念“西来庵抗日起义”100周年时,特邀请福州双溪庵等5家宫庙赴台参加纪念活动,由此正式揭开两岸五灵公庙双向往来序幕。2017年4月,首届海峡两岸五灵公文化节在福州举行,由福州瀛洲海潮寺天仙府和台湾西来庵主办,福州鼓楼福涧麻王庙、马祖牛峰境五灵公祖庙协办,闽台五灵公信众上千人参加了活动。

就在此时,听说福州南屿西来庵可能是台南西来庵祖殿,台南西来庵进香团负责人立马率众到南屿西来庵进香寻根联谊,但没有看到庵内祭祀五灵公,有点失望。庵内主事村民见到客人来访,就说以前有祭五灵公,但民国期间“废庙兴学”,庵堂被占至2000年,祭祀传统中断了;台南西来庵起初兴建,可能有福州南屿人参与。看到南屿西来庵比较破旧的样子,台湾西来庵表示可以协助南屿西来庵重建五灵公信仰文化。

2018年6月18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五灵公文化节在福州举办。当天,台湾西来庵团队再次到南屿西来庵进香,并敬赠5尊五灵公神像。自此之后,南屿西来庵殿内增加五灵公神像,有关南屿西来庵是台湾西来庵祖殿的说法就此传出。

综上来看,南屿西来庵建设时间在清朝嘉庆年间,为本地尼姑信女所建。因当地属于侯官“西来境”,故庵堂得名“西来庵”。西来庵供奉观音,另外还供奉地方神临水陈太后,并没有供奉五灵公。南屿西来庵与台湾西来庵也许只是名称上的巧合相同;至于台南西来庵起初兴建,可能有福州南屿人参与,很难得到证实。

两岸西来庵因名相同而结缘,这也是难得的缘分。台湾方面送来五灵公神像在南屿西来庵内供奉,且当地人也有五灵公信仰,南屿西来庵增祀五灵公,也属正常之举。

(作者单位:福州大学社会学系)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