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古厝,让闽都流光溢彩
2020-11-02 14:28:0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戎章榕

2020年“世界城市日”中国主场活动正在美丽的榕城举行。“世界城市日”是中国政府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首个国际日。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中国主场活动承办城市是通过评审委员会打分遴选确定,在众多申办城市中,千年古邑福州脱颖而出,一举获得了中国主场活动的承办资格。

福州何以获此殊荣?举一个例子足以说明。今年国庆中秋双节期间,福建接待游客接近4000万,其中福州人气超过厦门,旅游人数、收入实现了正增长。众所周知,福建省曾在2018年提出将福州、厦门两市建成国际旅游城市。作为省内的两大旅游城市,厦门的旅游名气长期以来一直高于福州,外地来福建旅游的游客大都直奔厦门而去。“双节”这一新变化充分表明,福州的城市功能、环境、品质等正在发生着改变,尤其是福州这些年在传承闽都文脉、打响古厝品牌上卓有成效。

古厝是城市文脉之根。“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古厝是福州城市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也是城市魅力之关键。“谁知五柳孤松客,却住三坊七巷间。”承载千年记忆的三坊七巷,不仅留存了200多座古厝,而且走出一批近现代史上的名士;不仅见证了闽都文化的鼎盛,而且赓续了福州儿女的文脉。“一座城市如果没有了旧的痕迹,就好比一个人失去了记忆。”(贝聿铭语)诚然,城市不能只有记忆,更需在旧痕中发掘灼灼精华,让古厝绽放永久魅力与时代光彩。近年来,福州市以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为契机,以保护修复古厝、历史街区为抓手,唱响了“迎世遗、游古厝、传文脉”的品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

古厝是城市风貌之基。当三坊七巷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等荣誉之后,福州市再接再厉,着力营造有福州韵味的建筑,正式发布了《福州市建筑风貌导则》,将针对不同地区或功能分区,打造中心城区“一核、六星、两江、六带、多节点、多廊道”的建筑风貌总体结构,并向福州周边延伸拓展,从而使福州城市建筑有了“美颜”标准。继三坊七巷之后,上下杭、烟台山、梁厝、三落厝、宏琳厝、永奋永襄厝等次第开放,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的“榕颜”。这既是扩大福州旅游的边际效应,也延续了闽都的历史文脉。

当然,让世人更多地领略古厝风貌,也需要经营运作。我们欣悉,在“世界城市日”的前夕,为迎接11月份即将举行的第六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福州市策划推出“一元机票游福州”优惠活动,广大游客可通过厦门航空APP、福州航空的携程直播间等方式,购买“一元机票+特惠旅游产品”。开展“一元机票游福州”活动,是进一步刺激文旅消费,更是传承城市文脉,打响古厝品牌之举。

文脉,承载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历史。一门一窗,镌刻着曾经的美学与教化;一街一坊,遗存着往日社交的温情与背影;而一座城市,则是放大了的建筑,它以文化为基,以历史为柱,以精神为顶。客观地说,新建筑与老建筑、新建区与老城区,在城市难免有矛盾与冲突。如何让情感记忆穿越历史,成为城市之魂?如何让今天的城市风貌,给岁月以文明?这些,福州古厝留给我们诸多的启示。唯有找准城市的特质,守住城市特有的风貌,让传统与现代笔断意连,才能让城市文化与精神生生不息,延绵下去。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