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莆田启动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作
打样板,与历史磨合
2020-04-16 10:22:13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记者 俞靓

从宋城、莆阳到兴安……其间,提名无数,直到最后定名兴化府,这座始建于宋代的老街区,在21世纪的第210年伊始,迎来它新的启航。

31日,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程正式开启。

反复论证,万事开头难

“草泥灰,泥浆材料需掺拌壳灰才行啊,不加灰,将来墙面易裂!”

“砖得先分类好了再铺,厚薄不一样不能放在一处!”

……

47日,在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庙前段,莆田本地古建筑专家陈文忠、肖亚生、柯凤梅,戴着红色安全帽,来到现场指导施工。

在场的施工单位及部门负责人紧跟左右,不时在本子上记下要点。

开工一个多月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周都会上演。

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内,有街巷格局保存完好的大路、县巷、后街、衙后、庙前和坊巷等6条街巷,是莆田传统的商业繁华地段。6条古街总长约1326米,大多为清代及近代建筑风格,旧街纵横相联,明清古建筑连成一片,构成了具有莆田地方传统格局的风貌区。

目前,莆田市国有企业湄控公司和荔城区国有企业九鑫商贸公司合资组建了莆田市正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具体负责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修缮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业态策划培育及后续运营管理等工作,目标是打造集文化创意与购物休闲于一体的特色示范街区。

眼下,正在进行的是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工作的第一阶段。根据规划,将先从庙前、坊巷这两条古街入手,挑选其中十几坎店面作样板房,预计4月底完成修缮。

为何不直接整条街统一改造,而是先打造样板房?

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工作人员许美东解释说:“古建筑修缮专业性强,其风貌需要在实际操作中不断地修正、论证,才可最后敲定。”

“我们聘请了三位本地古建筑专家,对历史街区传统建筑风格风貌设计及修缮过程进行全程把脉,防止风貌跑偏。”

临近中午,一群人在会议室坐下,针对当天的现场问题,提出建议,进行总结,再提出解决方案。

“等到样板房完成之后,还会举行一场论证会,届时邀请社会各界参观,同时接受大家的‘吐槽’。”许美东说。

一砖一瓦,对历史负责

当老李听到要重新修复石柱时,在场的人感觉到他一时有些不知所措。但他还是点了点头,说“好”。

光是修复这条四方石柱,两个工人已经耗了两天时间。“但石柱整体有点歪了,最好重来!”专家的意见,事关整体质量,老李和同伴们没有多说,已经开始挖掉砖缝中的涂料,准备返工。

传统的技艺,如何在翻新后保留其中韵味,是一门大学问。

例如,椒窗是用本地传统板窗,还是采用伯棠医院的木窗?草,最好用寸草,搅拌在壳灰中,再放置一个星期,让它自然发酵,让稻草尽可能发挥最大的拉结作用……

了解这些内容,就是一次与历史对话的过程。

屋顶的瓦怎么压?验收的时候都要有原始图片作为依据。揭瓦前,先拍一张照片,揭瓦施工时,也留一张,施工完成后,再拍一张。如此,有对比,有依据,才能尽可能地与历史磨合,从而呈现圆融的结果。

做好这个项目,还要多引入当地熟练的工人,做出地方味道。

莆田市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共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8处、历史建筑14处。这些建筑也将同步接受“整容”。目前,荔城区文旅局已完成大宗伯第、林扬祖故居、伯棠医院等3处文物建筑修缮设计工作,14处历史建筑已完成6处历史建筑的修缮设计工作。

去年,莆田市先后举办两场“莆阳宋城”庙会,展示传统戏乐、非遗技艺、小吃美食等。以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为主角的《兴化古城寻踪》《古街记忆》也于日前正式出版,为人们进一步了解兴化府历史街区的前世今生提供翔实的注脚。

老陈家的老房子位于坊巷120号。“先前知道政府要改造这条古街,我和家人早早就搬了出去。”从爷爷辈就定居此地,老陈说,他念老房子情深,“但我也很放心交给政府,希望莆田能多一个地方保留文化,还有人气”。

有关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的一草一木,莆田人都爱惜有加。“如同这些样板房,传统不传统,细致不细致,大家都盯着看。”许美东说。

  •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 技术支持:东南网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闽ICP备20005811号-2)

福建省党史方志
版权所有: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史方志部门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20005811号-1)
技术支持:东南网
福建省党史方志